需求高涨,充电桩安装矛盾凸显

“充电桩进小区难在哪儿”系列报道①

需求高涨,充电桩安装矛盾凸显


【资料图】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张源源张彪

编者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3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158.6万辆,同比增长26.2%。南京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市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28.7%,拉动全市限上社零增速提升1.5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销售火热的同时,充电桩安装矛盾日益凸显。今起,“听语”热线栏目推出“充电桩进小区难在哪儿”系列报道,把脉充电桩安装难。

5月15日,栖霞区丁家庄,新能源车车主陈女士将车停在租来的车位上,用刚装好不久的家用充电桩开始充电。在经历一场官司、一次强制执行后,她终于实现了在小区楼下的“充电自由”。

租赁车位不可安装?存在安全隐患不得安装?“听语”热线经常接到市民电话,反映与物业因安装充电桩起冲突。记者采访发现,新能源车大卖背后,充电桩进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的矛盾日益凸显。

陈女士家住栖霞区丁家庄某拆迁安置小区,小区里没有产权车位,她向物业提出在租赁车位上安装充电桩,但屡次被拒。

“物业说车位不是我的,充电桩进小区也不安全,跑了几次,物业也不给盖章。”陈女士说,在跟小区物业公司多次沟通无果后,她向栖霞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审理后,判令物业公司协助原告办理或提供安装新能源车充电桩相关事宜。

但物业公司还是“催不动”。

“新能源车车主后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我们给物业发了执行通知书,也协调小区车位产权方一起拿方案。”栖霞法院执行局法官王培鑫告诉记者,物业公司作为小区管理方,有义务协助业主安装充电桩,无正当合法理由,不得进行阻拦。最终,在法院协调和强制执行的威慑下,小区车位产权方与管理方物业公司联合表示,愿意协助业主安装充电桩,并承诺尽快建设地面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进行集中管理。

“不用停好车再绕路回家、充电价格便宜了一半”是陈女士非要装一个家用充电桩的原因。

南京理想车友会主理人赵董2019年购买新能源汽车,车友会目前有超3000多名新能源车车主。

“南京有峰谷电价,便宜时一度电只要3毛多;但如果在外面充电,电费大约要一块多,有的地方还要加收停车费。”赵董说,从用车成本上算,安装家用充电桩是很多车主购车的“前置考量”,“我所在小区装的是机械车位,没办法自己装充电桩,车友会里像我这样在外充电的还有近千人,我们希望能够有分布更广、更快更便捷的充电桩提供。”赵董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2022年南京全市共有31.5万辆新车办理了注册登记手续,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新能源车上牌量增速明显,成为主要增长点。2017年至2020年,全市每年新增新能源车数在1万辆左右;2021年新增3.9万辆;2022年又新增8.83万辆,目前南京市新能源汽车超过18万辆。

已有的这些新能源车辆,怎么充电?充电桩进小区堵在哪儿?请关注“充电桩进小区难在哪儿”系列报道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南京日报、金陵晚报、南报网原创作品。

2、所有原创作品,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本网站摘录或转载的属于第三方的信息,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转载信息版权属于原媒体及作者。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擅自转载使用,请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推荐DIY文章
B组决赛和A组有什么区别 A组决赛四人争取第一至第四名
每日速看!青蛙长期在水里会淹死吗 青蛙能一直在水里呼吸吗?
环球今亮点!来沈阳必去的十大饭店推荐 第四季拉面鸡架好不好吃
当前播报:魔兽世界地下的威胁 失去最后一个boss后玩家会获得什么
速看:nba2k9怎么空接扣篮 两者之间没有对方后卫的时间怎么办
【世界热闻】西班牙签证所需材料清单来了 提交时需要提前预约吗?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