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首届生物多样性观察节精彩纷呈


(资料图)

杭州市首届生物多样性观察节精彩纷呈

“请找到一株桑树并合影”“请在树干上找到一种小动物”“请学习两种鸟叫”……日前,在西溪湿地的摊位前,孩子和家长在摊主的指导下纷纷化身“观察员”,认真打量西溪的一草一木,细细聆听鸟叫虫鸣。

这是由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和西湖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杭州市生物多样性观察节系列活动之“我的野生邻居”主场活动。活动以游园会的形式展开,十余个摊位围绕生物多样性,从动植物知识、自然笔记大赛、生物调查工具等角度,带领参与者化身“观察员”,观察西溪湿地周边的生物多样性。活动还精心设计了引导参观的游园卡,卡的背面印有九宫格趣味漫画,讲述怎样从自身做起保护生物多样性。

5月22日是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也是杭州市全域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的一年。为呼吁更多市民参与到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来,市生态环境局自5月13日开启了杭州市生物多样性观察节。“在杭州全市各城区,专家带领公众开展植物、真菌、哺乳动物、鸟类、昆虫、水生生物等多场调查活动,手把手指导大家参与标本采集和物种记录,让百姓亲身感受生活多样性调查的趣味性和重要性。”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杭州,各中小学校一直重视自然科普教育,通过建设校园博物馆、开设生物多样性校本课程、开展生态保护主题活动等方式,让学生从小体验生物多样性的美好、理解保护自然的意义。

游园会现场,杭州市三墩小学、杭州市竞舟小学、杭州市行知第二小学、杭州市文新小学的师生,分享了各自校园里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学生代表化身讲解员,介绍起校园里的花草虫鸟,引来阵阵掌声;杭州师范大学带来了琳琅满目的水生生物调查工具,其中,“城市湿地生态地理系统演替的虚拟仿真实验”可让公众俯瞰湿地的动植物、观察湿地中生态系统的演替,让市民游客直呼“过瘾”。

今年是杭州市正式启动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的第二十个年头。二十年来,西溪湿地维管束植物新增819种、昆虫增加了421种、鸟类增加了127种,已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天堂。

推荐DIY文章
七月十五烧纸什么时候最好 各地的风俗习惯可能有所不同
齐刘海短发发型图片 小方脸的女生可以选择刘海整齐的短发发型-热文
秘色瓷的秘是什么颜色 秘瓷的秘色指的其实是一种绿松石
现货黄金收盘时间 国际黄金的开盘和收盘时间是什么?
安耐晒蓝瓶怎么样 最冷门的粉白瓶好用吗 7款安耐晒防晒讲解
【天天新要闻】全新锐界汽车解析 福特全新锐界在福特杭州工厂生产吗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