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表彰“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团队)”和“最美基层环保人”

洛阳表彰“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团队)”和“最美基层环保人”

今年6月5日是第52个世界环境日。2日下午,我市举行六五环境日主场活动,通报去年生态环境质量等情况,并对“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团队)”和“最美基层环保人”进行表彰。今天,我们走近部分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了解他们的环保故事。


(相关资料图)

20年如一日,他完成千亩荒山绿化

在被表彰的6名“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中,冯华年龄最大,今年53岁。在颁奖活动中,他还演唱了歌曲《黄河长江》。“在黄河岸边植树造林20年,我太爱我们的母亲河了。”冯华说。

冯华是洛阳华洋生态科技园总经理。2003年,为响应“保护母亲河行动”号召,北京华洋海事中心派冯华等代表来到新安县石井镇拴马村,在黄河岸边植树造林,并打造华洋生态科技园。

彼时,这里九成以上地质是黄矸石、鹅卵石、白土和黏土,在这样的地方种树,不仅需要开山挖石,还要换土。“所有工作全靠人工,铁锹破损折断、钢钎磨损弯曲是司空见惯的事。”冯华说。

面对困难,冯华没有退缩,他在这里坚持了20年。一年又一年,他带领员工,从大面积植树到精细化美化,完成了千亩荒山的绿化,累计种植120余种40万株苗木,籽播造林20余吨,荒山造林成活率超过90%,形成了以油松、雪松等生态树为主,杏、李等经济林为辅的生态体系。

坚守现场,他三天三夜未合眼

在当天表彰的洛阳市“最美基层环保人”名单中,洛阳市生态环境局洛宁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综合科科长焦明晖名列其中。

2018年的一天,某企业尾矿库溢流井拱板底部发生侧漏。接到企业报告后,焦明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迅速投入工作,24小时死盯硬守在现场,进行取样、监测等工作,连续三天三夜未休息。最后,事态得到有效控制,他才离开。

有一次,焦明晖接到群众举报,称怀疑某企业存在污水偷排行为。他连夜和队员一起“潜伏”在企业周围,排查有无非法排污口。然而,经过一夜的排查,他们发现该企业没有违法排污行为。之后,焦明晖及时向企业澄清了事实,并用自己亲身经历向群众回复暗访结果。

徒步420公里,他绘制出全县河道污染源点位分布图

伊川县有一条白洚河,属于黄河流域伊河支流,发源于登封市君召乡鞍坡山,从伊川县水寨镇姬磨村汇入伊河。

从前,由于疏于治理,白洚河是一条“龙须沟”。如今的白洚河,河水清澈见底,岸边郁郁葱葱。

“最美基层环保人”、洛阳市生态环境局伊川分局水生态科科长张帅超,对这条河的水质量改善记忆犹新。“我曾把这条河的每个排污口都摸得清清楚楚。”张帅超说。

去年5月,张帅超徒步420余公里,先后对伊河伊川段及其支流白洚河、曲河、穆河、永定河、杜康河等河道进行污染源排查。其间,他认真记录,详细梳理发现的问题,形成了专项报告,并根据记录绘制出伊川县主要河道水系图及污染源点位分布图,为该县的水生态治理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李三旺 通讯员 赵亚虹 翟倩然)

推荐DIY文章
从心陪伴 QQ农场2.0版本发布 意味着游戏玩法新篇章的开始 环球热点
大宝防晒霜怎么样 敏感肌可以用吗?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环球时讯:奥特兄弟到底有几位?在机动奥特曼系列中还有哪些组合
环球资讯:简述非造型艺术的特点 与之相对的声音艺术被称为时间艺术吗
八年级人教版物理提纲 如果能碰巧解决你现在面临的问题别忘了点击关注|每日时讯
环球视点!笔记本键盘数字键打不出来 电脑键盘上的数字键不能用首先想到什么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