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债务上限协议等待国会表决,强硬派议员公开反对 焦点热闻

在经历了数月的交锋、数周的焦灼谈判后,美国债务上限之争即将迎来高潮。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5月30日晚,美国众议院规则委员会以7比6的投票结果通过暂停债务上限的法案。该法案将于当地时间5月31日送交美国国会众议院进行全体投票。

这意味着美国两党议员将决定债务上限危机的走向。美国财政部最新估计的债务违约日期为6月5日,留给美国国会的时间不多了。目前仍有议员对该法案持强硬的抵制态度。美国国会参议员迈克·李表示,将行使一切可能的手段来阻止协议获得通过。


【资料图】

媒体分析称,债务上限之争暴露了美国的政治极化,目前两党最艰巨的任务就是说服党派内部接受与对方的协商妥协。如果两党继续因为政治极化无法妥协,那么美国众议院规则委员会对债务上限协议的审议或将难以通过。

拜登与麦卡锡就暂停债务上限达成协议

近日,美国总统拜登和国会众议院共和党籍议长麦卡锡密集进行面对面会谈,围绕债务上限问题展开博弈。

据央视新闻报道,拜登5月28日晚对媒体表示,已与麦卡锡就联邦政府债务上限达成最终协议,并正将该协议提交给国会两院投票。

拜登和麦卡锡达成的协议称,将暂停美国联邦政府债务上限至2025年1月1日,同时,限制美国联邦政府2024年和2025年的支出预算,收回未使用的新冠疫情应对资金,加快一些能源项目的许可程序,并对接受食品援助的美国人提出额外工作要求。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表示,如果该协议获得国会通过,预计未来10年预算赤字将减少约1.5万亿美元。

随后,这一协议被提交给美国众议院规则委员会。据报道,众议院规则委员会共有13名成员,其中包括9名共和党议员和4名民主党议员。众议院规则委员会成员全部由众议院议长和少数党领袖任命。这一委员会相对低调,但掌握实权。多数法案在诉诸众议院全体表决前,须由规则委员会审议,以决定是否需要增补修正,以及必要时应设置多长时间的辩论期等。

当地时间5月30日晚,美国众议院规则委员会以7比6的投票结果通过暂停债务上限的法案。该法案将于当地时间5月31日送交美国国会众议院进行全体投票。

目前,共和党在众议院拥有222个席位,仅比民主党多9席。而协议在众议院通过至少要获得218票。因此,如果有民主、共和两党议员认为协议存在不足而投下反对票,那么债务上限协议同样不能通过。

两党均对协议感到不满

据国际在线援引美国媒体报道称,尽管白宫方面已经与众议院共和党领导层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最终协议,但受政治极化影响,该协议的最终通过仍将十分艰难。两党内部都存在继续围绕债务上限问题展开斗争、阻止通过协议的声音。当地时间5月30日,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表示,这个提案完全没有把美国从破产的道路上拉回来。

报道称,由于双方都有诉求没能获得满足,两党并没有对这一协议感到满意。而即使美国国会通过协议,美国也仍将面临紧迫的局面,因为这种党争局面未来仍有可能重演,而债务上限问题也将在2025年后卷土重来。

媒体分析称,政治上两极分化是近年来美国政治的重要特征。在政治极化的情况下,美国国会两党在很多关于重大政策问题的立法上都是相互对立的。近年来,美国的政治极化在不断深化,正在明显削弱美国政府的治理能力。美国舆论指出,政治极化及党争将加大美国经济下行压力。

此外,即便两党就债务上限达成初步一致,未来股市走向仍不容乐观。据央视新闻援引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5月29日发表的文章称,“即使国会通过一项提高债务上限的法案,并由拜登签署,股市和其他金融市场也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恢复。”

还有美国分析人士指出,有关债务上限的谈判本身就极其荒唐,根本没有触及问题的核心。

美国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对央视新闻表示,债务上限谈判很荒唐,根本就没有在解决问题。“如果两党再次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这是个问题,因为我们将再次债台高筑。如果两党未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这还是个问题,因为我们将面临债务违约或削减生活必需品开支。对于无力支付的人来说,情况更加严峻,问题就在于相比挣的钱,我们花的钱更多,而我们本可以不这样。”

目前,美国政府的举债规模已经从2011年的15万亿美元激增到了现在的逾31万亿美元,联邦债务总额占GDP的比例也已增至约120%。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10年后这一比例将进一步升至132%。分析指出,未偿还国债占GDP的比例不超过60%是一个健康的标准,而如今美国的比例已经严重超标。

华尔街资深投资者、欧洲太平洋资本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彼得·希夫表示,如果国会继续提高债务上限,这个问题将永远得不到解决。美国肯定会走向主权债务和美元危机。

推荐DIY文章
炫酷QQ空间自定义小尾巴代码 今天我们将教你你必须学的东西|环球通讯
城镇化的意义:工业化脱离了,城市化就失去了经济发展的动力|环球速看
人类记忆遗忘曲线 怎么用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法强化记忆
吕不韦生平简介:此人生于战国时代末期,是一位儒商_天天播报
库里21赛季三分命中数 库里职业生涯中有多少个三分球
每日精选:日系眼妆画法 日系妆容最大的特点就是甜美无邪 特别强调腮红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