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货运司机碳账户正式上线 千万司机成减碳第一线主力 全球热点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高江虹 实习生 张培锐 南京报道

6月5日,世界环境日。中国物流行业为世界环境日献出一份实实在在的礼物——货车司机的个人独立碳账户,让千万名货运司机变身减碳第一线的力量。

当天,满帮集团与南京邮电大学联手上线公路货运领域首个碳账户,这是中国公路货运领域首个开放面向货车司机群体的“碳账户”,“满运碳路计划”中通过联动平台司机,共建共享碳普惠平台。在该平台上,司机将拥有个人独立碳账户,记录运输过程中与碳排放相关的数据。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满帮集团开创性地在平台创建司机碳账户,这将为公路货运低碳发展提供一种全新的解决方案和技术路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任豪祥说道。

满帮集团总裁郭浪波表示,未来满帮也将联动多地政府,积极推动碳普惠平台的落地,积极有效地促成碳汇交易,推动全社会减排,助力国家“双碳”目标落地。当天满帮还和南京邮电大学签署双碳战略,揭牌双碳创新实验室,或将打开双碳战略在货运领域的新大门。

货运司机碳账户正式上线

6月5日,中国首个货运司机碳账户上线。“碳账户1.0版本的上线过程中,满帮集团为首批3000多名货车司机率先提供了绿色激励。在开通碳账户的3000多名司机碳排放记录中显示,他们一个月减碳量大约达到了400吨,节油量约为15万升。”满帮集团首席技术官王东说。

货运司机通过履约运输订单的方式积累碳减排积分,享受绿色激励。这样的绿色权益将通过提供加油券、过路费优惠券和停车券等方式返还给司机,除此之外,碳账户的平台还会通过家庭保障、道路救援等提供公益援助。

“未来,满帮将持续通过提高供需两侧的网络密度。同时,继续升级货运服务产品,大力拓展零担拼车等业务场景,促进物流基础设施网络数字化升级,增加货车司机的收益。”郭浪波说。

国际能源署数据显示,交通运输行业是全球第三大温室气体排放行业,更是碳排放量上升速度最快的行业之一。有关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总排放121亿吨,交通运输占了10.4%。其中公路货运为代表的公路交通占比超过60%,毫无疑问,公路货运是中国交通领域碳减排的核心战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任豪祥指出,满帮集团开创性地在平台创建司机碳账户,这将为公路货运低碳发展提供一种全新的解决方案和技术路径。同时,有利于提高广大司机的节能降碳意识,培养节油驾驶习惯,将绿色低碳落到执行层面,落到最实处。

碳账户普及需多方共识

据悉,满帮平台是中国公路货运领域首个开放面向货车司机群体的“碳账户”,它是基于区块链技术在车货匹配场景的应用,让货车司机的碳资产具有可采集、可计量、可视化以及数据要素的不可篡改性。

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蒋国平表示,在这次满帮集团和南京邮电大学并联合成立“联合创新实验室”中,双方期待进一步开展区块链技术在车货匹配物流溯源以及碳资产系统研发和产业化研究,共同打造行业首个碳普惠平台和绿色公路物流生态示范。

满帮在碳账户技术科研方面的开发并不止于此。2022年,满帮集团联合中国船级社,牵头编制了我国公路货运车货匹配领域首个碳减排团标,填补了公路货运行业碳减排核算体系的空白。同年6月,满帮推出了“满运碳路计划”,通过建立碳排放管理平台,建立碳减排测算—碳资产开发—碳交易核算的闭环体系,联动平台司机,共建共享碳普惠平台。

参会的一位司机代表陈国庆向21世纪经济报道坦承他对碳排放不甚了解,对于平台上的碳账户激励举措能有何实际好处亦很好奇。对此,满帮集团首席科学家陈朝晖解释称,“我们目前闭环还没有完全实现,对于首批司机碳账户的激励,不是开发的碳资产,而是来自于满帮平台专门提供的一笔绿色专项资金。”

陈朝辉指出,根本原因是满帮碳减排的仍在落地阶段,货车司机的运行中的碳资产还没有被完全开发。平台未来仍在期待能够加强与地方生态环境部门、交通运输部门的沟通,达成绿色货运的共识,为货运碳排放早日纳入地方碳普惠平台建设中提供条件。

推荐DIY文章
赞美四月的诗词 希望赞美四月的诗这个问题对你有用
环球热头条丨三月桃花的唯美诗句:让诗意不辜负每一个季节,度过每一个早晚
序齿排班是什么意思解释一下:意思是按年龄大小排成队列
世界快资讯丨斗战神龙女加点是什么样的 三仙的差距还是大于实力的
2013年星光大道冠军是谁:她已经成为枣庄名副其实的“大明星”_世界简讯
描写昆虫的片段 收集了一些昆虫写的生动的好句子和段落快来看看|每日消息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