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观焦点:35年时间,中国已收复40个岛礁,海军功不可没,马上将有更大动作


【资料图】

众所周知,在南海海域内,散布着大大小小上百个岛礁。这片海域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其总面积约为350万平方公里,其中有210万平方公里,在法律上属于中国的领海。然而要想守住领土,很多时候靠的不是法律或者国际条约,而是自己的硬实力。

由于历史原因,越南,菲律宾等南海周边国家,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相继强占了一些南海岛礁,直到现在,已经发展成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南海问题。但是,根据最近掌握的数据显示,中国军队一直在用强有力的方式,一点点收复失去的领土。

从1988年起,中国军队陆续收复了仙宾礁、半月礁、安达礁、五方礁、中州礁等等超过40个南沙岛礁。并且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已经将十多个岛礁,从礁盘升级成为岛屿。

其中比较出名的包括永暑岛,美济岛,以及永兴岛。在这些新建的岛屿上,不但有堡垒和要塞,还配置了现代化的机场,雷达,以及相关基础设施。通过这些鬼斧神工的建设,把二三十年前刚刚露出海面的礁盘,变成了散布在南海棋盘上的棋子,它们在关键的位置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和价值。

有些朋友可能会好奇,为什么要从1988年开始算起?

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在这一年,爆发了著名的3·14南沙海战。中国海军两艘护卫舰,对阵越南3艘大型登陆舰,面对敌众我寡的不利态势,中国军人发挥了不怕牺牲,顽强战斗的精神,机智果断地消灭对手。最终,我方以一人受伤的代价,取得了消灭越军300多人,重创对方3艘舰艇的辉煌战果,一举收复了包括赤瓜礁在内的8个岛礁。

也是从这一年开始,中国开始逐步加强海军力量的建设,开始在南沙,西沙群岛建设第一代高脚屋,派驻兵力长期驻守。只不过当时都综合国力,大家都是知道的,海军缺乏防空能力,岸基航空兵也没有足够的资源,执行常态化的远程空中巡逻任务。

当时主要的防守力量几乎全靠步兵。记得当年流传这样一个顺口溜,叫白天兵看兵,晚上看星星。相对于随时可能前来偷袭的越军特工队,对于战士们而言,最大的敌人其实是无尽的孤独。曾经有一名老兵从陆上基地带来一条军犬,三个月之后,军犬都忍受不了这种巨大的孤独感,从高脚屋上跳入大海,拼命向陆地的方向游去。

所以,1988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开端。从此之后,周边国家逐步见识到中国军队的实力,以及东方大国的智慧。有些岛礁是直接收回,有些则是采取围困战术,切断对手的补给物资,逼迫对方主动撤离。最关键的是,很多行动很少对外公布,以至于外界还无端指责中国海军软弱。其实这是不对的。只不过中国习惯于只做不说而已,但绝不代表中国好欺负。

最近,中国与越南和菲律宾又发生了海上对峙事件,越南想越界开采中国的油气资源,而菲律宾还要赖在仁爱礁上不走。对此,中国肯定不会答应。目前,在事发海域已经聚集了包括海警,渔政,海军以及海上民兵分队等多支队伍,舰船总数达数十艘之多。所以估计,用不了多久,在南海方向可能就会有新的动作。让我们拭目以待。

推荐DIY文章
雨季购入四驱车的最佳选择!哈弗枭龙MAX15.98万起了解一下?
使命召唤s10赛季什么时候结束 Ace Racing的s10赛季是什么时候
耗子为汁是什么意思怎么走红的:是成语“好自为之”的谐音_热资讯
全球要闻:大辽皇帝列表及简介 辽朝是游牧民族契丹建立的 强盛时势力范围覆盖西域
世界快看点丨新西兰讲什么语言 为什么新西兰这个国家有三种官方语言
老人节是哪天:中国的老人节,玄月初九,也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滚动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